Thursday, August 21, 2014

才華的標準就像美麗的標準一樣


中學時, 因為常常跟著母親遊布市和帶布上大陸度身訂造衣服 , 我當時曾經夢想中學畢業後到理工大學去念時裝設計, 爸爸知道後說是浪費學費, 他說 如果他是何鴻燊, 而我是何超瓊的話, 那我便去念時裝設計吧.  因為當時我爸爸認為, 時裝設計是很主觀的, 設計師認為美的設計, 市場未必會認同, 但名人的千金就算把爛布剪出一件衫 , 都會變成名牌 , 我看了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比賽的結果 , 我沒有後悔當年沒有去念時裝設計 , 因為每年比賽的展品, 都沒有令我覺得想買的念頭 , 覺得那些衣服都不好看. 有我覺得較好看的設計, 又每年都拿不到奬, 我覺得每年得奬的衣服, 都醜極了, 不知是不是要迎合比賽的格調和評審的品味, 但如果我要設計這些不合自己品味的衣服來順應比賽取向的話, 那我會很憂鬱的。

就像爸爸說般 , 不要花青春去念一些飃渺而又是要有伯樂去賞識才被認同的藝術科, 所以後來選了當時全世界都認同為很容易找工作的實用科去念 . 到了這麼多年後的今天, 我才發現原來不單只是時裝設計, 所有其他専業人士的専才, 也是各花入各眼的, 専業人士的職埸面試 , 跟評審天橋上的時裝一樣, 都是十分主觀的, 得到認同, 也不只是單一靠努力就行. 跟審美一般 , 有人賞識的就是専才, 無人賞識的, 就是蠢才。那我現在都遇不到伯樂 時, 該怎麼辦呢? 只有繼續祈禱, 等待上天引路吧.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