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2, 2014

人生是課程, 遊戲還是棋局?



"人生是一連串的課程, 要生活過才能明白"- 海倫·凱勒

人生是什麼?  真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, 小時候, 因為常看香港古裝電視劇, 我在開始人生旅程不怎麼久後便學會說: 人生如棋局, 一子錯, 每盤皆落索 那個時候, 不但不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, 句中除了個"人"字之外, 其他字跟本還沒有學會寫 後來初中年代時, 開始跟同學們去沉迷流行曲和香港的愛情小說 , 認同它們所說的什麼是人生如一場遊戲 , 做人不必太認真, 不要讓 自己去太執着的理論, 常常以此道理去告訴自己讀書高考不要太緊張, 考不成也不用去跳樓自殺 那個年代好像還沒有人發明燒炭這種方法吧...

高考完了之後, 因為生活節奏加速, 週日忙着各樣的事情, 也沒有怎樣的去想什麼人生道理了; 沒有怎麼去思考人生到底是夢還是戲, 直到今天我做了這麼多年的人, 腦裡突然又再劃出人生的問號, 我開始回想如果我的人生是一盤棋局的話, 那現在我應寫遺書好了, 因為我不單只下錯了一子, 我想我已下錯了很多棋子, 那我現在可真完蛋了! 那好吧, 就當我的人生是場遊戲吧, 抱着在玩的心情吧, 但可是在這個遊戲中, 我玩了那麼多年, 從來沒有人告訴我這個遊戲的規則是什麼呢,  我 既然不懂遊戲的規則, 又怎能去享受這遊戲的過程? 怎能會有玩的心情? 我再玩下去也是沒什麼意思啊!  如果人生是場夢的話, 那我更不需要再去籌謀什麼了, 因為做什麼也是會一場空的,

以上這些理論太令我消極了, 我要是再在我的人生走下去或玩下去的話, 我還是用海倫·凱勒的那一套為好, 因為比較正面, 希望如果現在檢討過去種種, 從而了解當中的教訓, 去學會那遊戲的規則之後,  我繼續下來可以享受遊戲當中的過程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