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3, 2014

在美國生時便宜死時貴


最近我的婆婆患了肺癌 , 老公又是單親家庭中的獨子, 所以照顧她的責任, 就落在我們的身上了, 我看見老公在惆悵, 又無法去舒緩他的感受, 我是心痛及無奈, 母親在美國東岸患病, 對住在美國西岸的兒子, 無論在經濟上, 或在工作上, 都造成很大的壓力, 我們經常都要數千里的奔波來回, 幸好我現在沒工作, 所以我飛來飛去是沒有感到什麼壓力的, 我還打算告別加州的陽光海灘,  搬到我婆婆在東岸一個長者社區內的一個小房子去, 方便照顧.

化療的費用, 是每次要花二萬五千美元的, 不知道要多少次才能治好, 但我現時對她在美國醫療保險的保障, 還有待了解, 她不竟已七十多歲了 , 政府社保會支付多少醫療費, 我還要去探討, 我老公就擔心因為婆婆不是活在美國政府所劃定的貧窮階級, 她要自負的醫療費差額可能會花掉她一生勞苦的積蓄和房子, 也可能要我們去補貼. 他也開始對自己一向跟母親相隔兩岸, 去內疚自己沒有多花時間去探望她. 更恨自己因為事業, 當母親偶意飛過來探他時, 他也因工作, 把她疏忽了.

看到老公這個煩悶的樣子, 我也不敢說什麼, 因為這是他的切膚之痛, 我是沒資格去教他怎樣地不要去難過, 不要去自疚的, 我更不能說我了解他的痛楚, 因為婆婆始終不是我的媽媽, 我怎樣也不可能感受到我老公內心所感受的, 所以只有告訴他, 就算花掉所有錢去為母親醫病, 又如何, 錢就是積蓄來用在這些日子的了.  中國人常說, 錢財是身外物而已, 錢花光了是可以賺回的, 現代社會是不會餓死人的呢. (我是不是說得太跨了? 真的不會餓死人的嗎? ) 把金錢括了出去後, 我老公現在也定下心來跟婆婆一起去和癌魔戰鬥了.

現在看到婆婆這個情況, 我開始發覺如果我將來老死在美國的話, 是很貴的呢, 不單只是自己要花錢, 政府也要花費很多納稅人的錢去為我治病 , 其實花費耗大的替年過七十的老人治癌 , 是不是附合社會的經濟原則呢?  我想到我年老患癌時, 除非科學上出現了有效又無辛苦的治療法, 否則我會到歐洲去選擇安樂死, 我不要我老來時在生命最後的日子裡, 去受一輪化療或手術的折磨才去死.

由於我婆婆的意願是醫治到底, 所以我和老公都會全力以付, 去支持婆婆抗癌到底的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